把腾讯和360之间的争端称之为“网阀大战”,大概不会错的。今日之腾讯和360,早已成了中国互联网之阀,一定没有异议的,所以在他们之间的开战,很容易使人想起我国在上世纪初叶的“军阀大战”。那种昏天黑地,民不聊生,在虚拟的互联网生活中一样可以发生。
虽然自古和则两利,争则两伤。但我以为此次的网阀大战,失败的阴云已笼罩在腾讯的头上,因为腾讯错误地评估了形势,使出了裹挟用户的“昏招”;而360则不紧不慢,步步为营,战斗中还不忘和网民的统一战线建设,依然一副“为人民服务”的样子。虽然也有骂声不绝,但细究进去,并无特别的鲁莽之处。所以同样的触犯众怒,360犯的是小众,腾讯触犯的却是大众。
相信此刻360正在偷着乐,原来的手脚或就是想诱导或逼腾讯出错的,没有想到腾讯自己送出了一个大礼包。这下覆水难收,腾讯的幸福日子到了拐点,它已骑上了自己发展的分水岭。腾讯的高管们早已被愤怒激昏了头脑,全然不知自己已经掉落对手精心设计的圈套。任何大战,主帅是不能发怒的,一怒必出昏招。
山雨欲来,其实早见端倪,腾讯早已进入六亿用户,马化腾却是因为那几千元的“房贴”才天下闻名的。本来也就在财经界和IT界有个名望,普通QQ用户是不会去打听腾讯的老板姓甚名谁的,就因为那份对马化腾可以忽略不计的“房贴”,他就成了泛社会的公众人物了。而对于那些初识马化腾的大众来说,这个名字看上去就是美感缺缺的。这个时候,腾讯本宜静养修复,不宜动肝火干架的,谁知道血气攻心,竟然还担当了一回带头大哥。
相信两家网阀一定知己知彼,此前也并无血海深仇,为何要大动干戈?应该就是为了利益。但可以这样不顾一切,底气又来自哪里?相信可以在中国把互联网事业搞得这么大的,都是不简单的角色,多少得有些跨界行为,不仅仅是技术和市场能力所致。毕竟是一个媒体啊,一个影响力不小的现实和未来媒体。哥们自己得明白,在不见一份有影响力的民办大报的今天,一个影响力远过于一份普通大报的媒体,根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,必得要接受必要的约束和义务,哪能让你真正成“阀”?为所欲为?
树大招风,还要去联合别的势力一起干,我们的主管部门是不喜欢这样的,腾讯这下就坏了游戏规则了。书生意气,这网络只能是让你赚钱用的,谁会让你去斗气的?而且以大压小,舆论已经说了,战火是腾讯先挑起来的,这下一定玩砸了。反观之,360的反击虽然也咄咄逼人,却并没有失去理智。做生意本没有忍无可忍的,忍不下去不做就是,须是自己的心气浮了,才会将可忍之事不忍的。
我根本不懂网络,电脑上只装了360,没有QQ,不会用,所以网阀大战与我无关,也是问了公司的年轻人才知道诸多的是是非非。知道腾讯拥有年轻的新锐用户,360则拥有泛年龄的基本用户,所以腾讯生动活跃,生财有道,而360则只是老老实实地在“为人民服务”,让不懂电脑的人轻松使用电脑。也就是说,360目前并不在市场上拥有明显的赢利模式,这样的公司,腾讯去烦人家干吗呢?据说是360的许多做法使人家不悦,但之前也没有犯着腾讯,没必要撕下脸皮,大战一场。真有不爽,也只须悄悄地“华山论剑”就可以了,何必吵架吵到六七亿人的桌面上去?
古往今来,任何台前的较量,一定伴有幕后力量的角逐。这一场强弱本不对等的“网阀大战”,其实并不会简单地摊在桌面上,一定是根本利益的反映,而且从一开始就已注定输赢了。强者未必恒强,这样一个领域,原本也不会允许一枝独大的,安全的领域,更不是谁想碰就能碰的。“尧尧者易折”,本是腾讯应该铭记的古训,为什么一家比你弱的公司敢于迎战你的封杀?忍无可忍的该是对于自己的态度。
和两家公司都无关系,昨天回家路上就想着这些话题了,纯搞技术的,线性思维太多,人文的语境容易忽略。所以凑个热闹,是因为“网阀大战”这个题目还有意思,而且今天媒体的风向已经背腾讯而去,我的猜测大概成真。这下,腾讯的分水岭已在脚下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