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中超“共和”路

今早新闻漫不经心似地提到:足球中超联赛将完全“市场化”运作,中足协将与之脱钩。

未来的中超联赛,将由联盟来负责运营。与足协脱钩,走市场路的联盟,机制就只如“共和”了。

觉得这个决定划时代,之前的这样改和那样改,都无法扭转中国足球的被动局面。

在市场中发展的国家职业足球联赛,只能以市场模式来规范,在市场的历练中顺应时代。

改开之初,国足的劲敌是西亚诸雄和韩国,日本队不在话下。三十多年后,日本队强势崛起,曾东亚雄狮的我们,却不但怕韩国队,也打不过日本队了。

日本足球以市场化融入世界,很像八十年代中国人的巴拉巴拉东渡,去了一个带一批。日本足球瞄准世界五大联赛,也是去了一个带一批。

三十年后,他们星星之火燎原。不比了,人比人,气死人。

重要的是,现在我们的领导们也幡然了,让中超联赛完全市场化。亡羊补牢,什么时候都不算晚。

歧路亡羊的道理,牧羊人都知道,关键是从前,我们这没人认为,自己走的是歧路。以为国足的堕落是因为“黑”,足坛通过反腐就健康了。

然后各级领导重视,足球从小抓起。中超赢球后,又说是先锋模范发挥了作用。

然则远水近火,花拳绣腿,都回避了根本。我们的中超球员越来越难融入世界,国足一衰再衰。

终于领导的耐心耗尽,没有信心了。倘还有招,谁肯让中超彻底市场化?

市场化的本质是去政治化和去行政化,中超与足协脱钩,联赛就再无“总督”了。

兹事体大,行政化的“总督”,秩序自上而下;市场化的联盟,则有事需参赛俱乐部一起商量,秩序自下而上,凡事需要“票决”。

行政化是一人说了算,联盟则是票决制。没办法的,大家自掏腰包来玩,有事不要多商量?不需要投个票?拉个听拉个?

联盟肯定有盟主,但盟主不是任命的,要自下而上产生。其本人多少要有点威信,要多一点自律。自下而上的老大,从来不是好当的。

想起了五月花号公约,当年第一批登上新大陆的欧洲移民,曾经签订过一份平等公约,比我们大泽乡人的“苟富贵,勿相忘”要贴肉。

“苟富贵,勿相忘”,还是寄托于人之初,性本善,不涉及改革。五月花公约,是吃够了帝制苦的人,持改革立场制订的自下而上的自然秩序。

不知道我们的中超诸雄是否会想到那份公约?是否意识到,这是一份历史责任?进进退退的社会潮流中,他们第一个站到了共和的浪尖上。

世事原本简单,上层建筑的管理结构,如不是总督,就是市场。而市场化的本质,就是大家一起共和。

一个实在的信号,改革终于步入了深水区。呼唤了多少年的足球市场化,扭扭妮妮了多少年?最后还是来了,说明路只有一条。

真心希望,中超联盟诸雄要当好家了,小球带动大球,曾经有过先例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