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早新闻漫不经心似地提到:足球中超联赛将完全“市场化”运作,中足协将与之脱钩。
未来的中超联赛,将由联盟来负责运营。与足协脱钩,走市场路的联盟,机制就只如“共和”了。
觉得这个决定划时代,之前的这样改和那样改,都无法扭转中国足球的被动局面。
改开之初,国足的劲敌是西亚诸雄和韩国,日本队不在话下。三十多年后,日本队强势崛起,曾东亚雄狮的我们,却不但怕韩国队,也打不过日本队了。
日本足球以市场化融入世界,很像八十年代中国人的巴拉巴拉东渡,去了一个带一批。日本足球瞄准世界五大联赛,也是去了一个带一批。
重要的是,现在我们的领导们也幡然了,让中超联赛完全市场化。亡羊补牢,什么时候都不算晚。
歧路亡羊的道理,牧羊人都知道,关键是从前,我们这没人认为,自己走的是歧路。以为国足的堕落是因为“黑”,足坛通过反腐就健康了。
然则远水近火,花拳绣腿,都回避了根本。我们的中超球员越来越难融入世界,国足一衰再衰。
市场化的本质是去政治化和去行政化,中超与足协脱钩,联赛就再无“总督”了。
兹事体大,行政化的“总督”,秩序自上而下;市场化的联盟,则有事需参赛俱乐部一起商量,秩序自下而上,凡事需要“票决”。
行政化是一人说了算,联盟则是票决制。没办法的,大家自掏腰包来玩,有事不要多商量?不需要投个票?拉个听拉个?
联盟肯定有盟主,但盟主不是任命的,要自下而上产生。其本人多少要有点威信,要多一点自律。自下而上的老大,从来不是好当的。
想起了五月花号公约,当年第一批登上新大陆的欧洲移民,曾经签订过一份平等公约,比我们大泽乡人的“苟富贵,勿相忘”要贴肉。
“苟富贵,勿相忘”,还是寄托于人之初,性本善,不涉及改革。五月花公约,是吃够了帝制苦的人,持改革立场制订的自下而上的自然秩序。
不知道我们的中超诸雄是否会想到那份公约?是否意识到,这是一份历史责任?进进退退的社会潮流中,他们第一个站到了共和的浪尖上。
世事原本简单,上层建筑的管理结构,如不是总督,就是市场。而市场化的本质,就是大家一起共和。
一个实在的信号,改革终于步入了深水区。呼唤了多少年的足球市场化,扭扭妮妮了多少年?最后还是来了,说明路只有一条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