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胃病了,“复合型溃疡”+重度慢性胃炎,这年龄查出这些病,是“黄牌”警告,老老实实接受治疗。
“胃病得养”,知道我新入列,亲友们恳切关心,一些老胃病也送来经验之谈。但具体怎么养?都没有下文,神秘兮兮的。
或者“养胃”的方法路人皆知:吃饭有规律,戒绝烟酒,不吃刺激性食物,少吃多餐等等。
具体得由病人自己摸索体会,社会上有很多“养胃”心得:有些人吃面食,有些人喝软饭,个别人吃糯米食好些,好友老鲍是干脆不吃,饿几天就好了。
我该怎么养?三个礼拜治疗下来,体会也多了不少,悟得“养胃”的道理有硬软之分。
“硬道理”简单,胃是人体必需之器官,一般不能放病假的,要带病工作。所以就得小心呵护,不能饿着,不能太饱,不能过热过凉,不能太多刺激。胃病多数是折腾出来的,不折腾了,就会慢慢康复。
还有一些“软道理”,我们过去不求甚解。因为从前医界对胃病机理有未知,治疗手段也有限,用药大都是治“标”,所以要病人自己小心“养”以治本。
且相关于中医,民间一般认为,中医治慢性病有优势,可中医治胃病并没有优势,尽管也是慢性病。发病机理的认识相差十万八千里,很难找到对应的药物,所以只能强调“胃病要养”。
现在情况不一样了,胃病的发病机制基本清晰,治疗方案也对应明确:杀灭幽门螺旋杆菌,制酸,保护胃黏膜。“养”的权重就比以前小了,当然因为“硬道理”,养还是要养的。
为什么要讲“软道理”?因为科学在发展,很多过去的理念现在看看是反了。
譬如有好几个人告诉我吃生大蒜,每天两瓣,吃一个月胃病好了。生大蒜辛辣刺激,并非养胃之品,但它可能有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功效,还非吃不可。
还有“少吃多餐”,过去养胃的金科玉律,现在也不提倡了。“硬道理”有新认识,要尽量让胃休息,虽然不能让它休病假,也不能让它老加班啊,一日三餐别太饱就是了。
同样的道理,过去胃病患者餐间喝牛奶或豆浆,现在也反过来了,那也是让胃加班啊。
从前说牛奶中的蛋白可以保护胃黏膜,但蛋白更会刺激胃蛋白酶多出来,不利于溃疡面康复。凡事都有两面,“两害相权取其轻”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