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《我的战争》?

用第一人称拍战争,容易吃力不讨好,因为难度很高,战争场面宏大,个人的观察视野有限,故事很难交代完整。
但也正因为难拍,挑战一旦成功,影视的观感也能超越。因为用第一人称讲故事有亲切感,容易引观众入戏。
越战片《野战排》就是经典,用第一人称叙事,把战争的残酷和恐怖,渲染到了极致;二战片《细细的红线》也很经典,第一人称感受的战争,震颤人的心灵。
这两部都是反战电影,后者更刻意描写了太平洋瓜岛战役中士兵的胆小和恐惧,那次战役打得艰苦,最后美军取胜。以我们这的标准,对胜利者这样描写,是反主流的。
还有刚放映过的3D《智取威虎山》,就以第一人称叙事而创新,一个熟得不能再熟的老故事,人称改变之后,观察叙事的视角不一样了,故事就不像炒冷饭了。
但是用第一人称拍电影毕竟受限制,上述几部电影,情节大都是小范围的,主人翁看得到,或者就是主角的心理活动。抑或反映一次具体的战斗,场面目力所及,也是可以叙述的。
如果剧情的时空跨度大了,第一人称就没法说了。尤其是战争片,主人翁不可能了解上级和敌方的想法和打算,看不到他们的举动,就不能以第一人称拍电影了。
如2002年的《哈特的战争》,以及2009年的《墨菲的战争》,都是二战片,因为主人翁以外的戏份不少,只能用我是我他是他的叙述,旁观着全方位拍摄了。
我们的老电影《上甘岭》,因为涉及到后方司令部的指挥和敌方的进攻,场面一大,也不是以第一人称拍的。
新电影《我的战争》,从片名看是第一人称叙事,战争场面应该有限。如果是,则“我的战争”这顶帽子,就有点大了。
还十分不妥,因为自始至终到今天,我们国家都不是韩战的正式参战国,美国和朝鲜也都不承认。我国没有以国家名义出兵,入朝鲜挺金的是“中国人民志愿军”。
这样的背景事实,拍电影把朝鲜战争说成《我的战争》,是否有欠考虑?志愿军打仗有成绩,没有名分,那是国际公认的规则。
当然了,如果以战士的名义,革命浪漫主义一下,也未尝不可。但当年抗美援朝的目的是为了和平,不要战争,《我的战争》这标题,有祈愿和平的意思吗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