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小林哥的博文议论,订票去看电影《八佰》。
发生在本地的真实历史事件,上海人理应瞩目关心。之前还看过四行仓库的纪录片,好几次去实地凭吊和缅怀过。
印象中,当年鏖战时候,四行仓库上是飘扬着旗帜的。
然鹅电影放了大半天,仗打了老半天,四行仓库的顶上不见旗帜,我的心一直在嘀嘀咕咕。
旗帜很重要,好莱坞电影有经典台词:堡垒上面,一定要有旗帜。旗帜没了,堡垒就没了……
可淞沪抗战时的旗帜,就是青天白日,是不是因为那个?
全片过半时候,内心的嘀咕停止。有一长段画面,就关于旗帜。
上海市民为四行勇士送去国旗,勇士们庄严升起,用生命捍卫。
影片好几次让人鼻子发酸,勇士们排队跳楼牺牲和英烈护旗的画面,都让人感伤。从来对青天白日视若陌路,今个首度为这面旗帜骄傲。
是啊,那时的国家客观存在,那时的旗帜就是这面旗帜,唯物客观真实。
一度我们的胸襟不开,不认那面旗帜,反被一些坏人占了空子,真不如现在大大方方,让后人感动。
看完电影看网上,果然很多异议,有说电影是伪历史的。
觉得唏嘘,当年虚构的《亮剑》,后来成为一种精神,怎么真实壮烈的《八佰》,反倒成了“伪”了?
不用睬那些人,堡垒客观存在,心中飘扬着旗帜就成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