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子告诉一个好消息,他在复旦MBA学习中获得了一等奖学金,国际班学生中就他一个,全家和我公司的同事于是一片欢乐!
这不是钱的问题,尽管在这个时候,钱就是一种学习成绩的标志。儿子进复旦一年多,累计获得的奖学金已经超过我们所交的学费,已经证明了他学习的自觉、奋发和成就。这也不是他今后的职业出路问题,尽管这样的成绩,将更有利于他去选择自己的未来。最重要的是,在强手如林的学习中能够胜出,会给予他一种全新的社会位置感和荣誉感,或者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。
简单地看,儿子的学习已入佳境,我们高兴就是了。但是稍加咀嚼,我还是微微地有了一声叹息,他在中小学时的学习有些被耽误了。都说如今学校里“阴盛阳衰”,现在的男孩子成熟得晚。当一种现象在社会上普遍以后,我们的社会有没有切实地去剖解过,真正的原因到底在哪里?主要是社会和家庭影响所致?还是学校和老师的因素?究竟是学生主观的问题?还是我们教育环境的客观有误?或许都有那么一点?
因为常看几个教育家的博客,对于教育的思考自然就多了一线角度。对于儿子的这番获奖,也不会简单地一番狂喜了事。恰恰在喜悦之后,有了一丝微苦的回味。喜悦无容置疑,在这样一个高等学府的MBA里,一个年级的国际班里,就他一个人得此殊荣,作为父亲,肯定觉得儿子已经长成,心情是踏实的。微苦的回味,在于这也在客观上证明了,在我们的曾经的中小学教育里,确实还存在着一些瑕疵。
记得儿子高中毕业时,我发现他班级里的女生,成绩都大幅领先于男生。曾经多次问儿子:“怎么回事?如果在小学和初中期,女生的成绩好于男生也就算了,通常到了高中阶段,男生的学习成绩一定会反超女生的,怎么现在就一去不复返了?”儿子无语。他唯一对我能解释的就是,他的高考物理得了136分,班里的女生大多是80到90分。
我家的学习环境很简单,儿子没有请过家教,也没有上过辅导班,就是正常的学校教育。家长不会辅导功课,我们不可能去辅导的,不是当中学老师的家长,如果还能辅导自己孩子的高中功课,那他孩子的学习一定是没指望的。所以儿子的学习如有问题,多数出在他和学校的互动上。前一阵子意外地从博友PPLONG的博客里知道了有《孩子为什么失败?》这本书,知悉了“学校让学生变笨”的喻世明言,联想到儿子之前的学校教育,还似乎真的有点那么回事,苦味就是由此而来。
我以为学校教育是孩子成长的主要社会营养来源,其作用无法替代。学校是不可能让学生的智力开倒车的,“学校让学生变笨”,我理解大概是指学校可能存在着压制学生天性发挥的限制。这个问题是学术问题还是体制问题?有多少老师会正确关注学生的成长?我们的老师有无心思和机会去防止孩子的失败?可能不仅是教育体制问题吧?我们缺乏的是一种教育精神。
儿子读小学时,成绩一度不稳定,多数老师就是简单地罚作业和批评,只有语文老师不,她是一个难得的教育家,是学校的教导主任。她在回答我的询问时说:“你儿子的学习是可以的,不用担心,只要到过前三名就没有问题了,怕只怕一直维持在一个平庸的分数段,没有波动,那就到头了。”有一次偶尔遇到闲聊,那老师又说:“你的儿子可惜了,不适合中国的教育环境,如果他在美国读书,一定是个出类拔萃的好学生。”
这些话我一直记在心里,所以我对儿子的读书从来就没有失望过,而且从她的话里还隐隐地看出了在学校层面上存在的问题。为什么儿子如果去美国读书,就可以成为好学生,但在中国却会成绩不稳定呢?后来我明白了,我们的教育体制在总体上不鼓励学生的思想活跃。于是,聪敏的学生就容易产生沮丧,失去学习的趣味和动力,从而失去积极性。
记得有一次数学测验,老师批我儿子的一道题做错了,他不服,老师让他对标准答案,儿子说标准答案错了,老师不信,儿子通过演算证明了自己的判断。当时我就想过,如果我是那个老师,我会喜欢这样的学生的,把这件事大讲特讲,鼓励学生的独立思考,但是老师只是将分数改了而已,事情还是儿子自己雄赳赳地告诉家里的。
初中时候,有一次数学老师找我告状:“你的儿子真是气死人,上课不听,问他问题答不出,我让他到办公室里自己看书,只看了十分钟,然后测验又全对。他就是这样气人,上课根本不听。”其实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叫苦,让儿子自己看十分钟书就会的课,老师您还指望他在上课时会乖乖地听?换我也不会。
这两件事情很经典,我以为很能够说明问题,我们的教育没有以学生为本,儿子读的市重点学校都是这样,不知道别的学校怎么样了?我没有后悔将儿子留在国内读书,就一个孩子,留在身边看着也快乐。而且我是相信“发展心理学”和“自然管理学”的,儿子到一定时候,学力就会鼓涌澎湃起来。晚一点就晚一点吧,总是他自己要了才会去努力的。
一个思想活跃的男孩,在这样一个发展着的特殊时代,总是要过“电视关”和“电脑关”的。家里不去硬管,顺其自然,是好苗总会茁壮成长的。也有可能本来就不行,我们望子成龙反而会害了他。现在儿子的学习开始突飞猛进了,我才能证明教育在他中小学时的那些不对,为什么我们中国教育就一定是不如国外的呢?当然,儿子今天出现的飞跃,在总体上已经证明了教育成功的地方,因为我们没有辅导过他。反思一下,只是想着是否可以做的更加好一些?
这一年,轰轰烈烈,我们父子像是在友谊赛,我没有完胜,儿子却给了我一张完胜的喜报,让我更加高兴。吹毛求疵一些过去的小事,还是一种理解,是对儿子个人努力的一种赞赏,愿他再接再厉!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