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桂花无香

今年的桂花开得真“欣”,小区的花园里,几棵金桂银桂前几天还开得热热闹闹的。平时也没注意,回家时正好一个电话进来,听电话时无意中拐进花园小径,抬头就是满目金色的桂花了。

这不,公司楼下的花圃里,桂花树上也是花团锦簇。就连我停车位边上的那几颗“冬青”,也齐崭崭地绽出一排金黄色来。一直以为那是排普通的绿篱,拇指粗的主杆,树叶疏疏朗朗,我在边上停了8年的车,从来没去注意过那是什么树,今年一下子开出这么多的桂花来,才知是桂花树。看多了成年的桂花树,不知青少年时期的桂花树,原来也是“丑小鸭”。

区纪委老书记老胡又来看我,他是踏着一地的桂花进门的。有段时间不见的他一脸的神爽,告诉我今年的桂花已经开了两三度了。但我没注意之前的花开花落,只是这几天才留意了罢了。

老胡找我就是看看,然后聊聊。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已有十多年了,现在的好些东西他看不惯,总会想起过去我们一起工作的日子。和我一起聊的时候,回忆过去的工作,两个人就回到了从前,眉飞色舞,好像两个儿时的玩伴在讨论从前的捏泥巴和捉迷藏一样。其实,他足足长我二十多岁。

我大概还是属于那个时代的人,和他的讨论总是热烈而生动的。世风日下是老年人说话的永恒主题,我完全理解。我年轻的时候,老同志们也是这么议论的。我一直记着这一点,所以在和老胡聊天时,我还得亮亮我公司的几个小同伴,他们的社会风气很纯正。说话间,桂花的香味从窗外飘入,但我是闻不出来的。

可能是久患过敏性鼻炎的缘故,我已很多年不闻桂花的香味了。前几年每当桂花绽放时,我们几个朋友会开车去杭州赏桂。车近满陇桂雨,打开车窗,两边的街树桂香沁人。大家兴奋至极,只有我浑然不觉,很憾然的,特地去一次,就是当了回车夫。

在满觉陇找了个茶座,几个人喝喝茶,打打八十分,浸着桂花香,沐着桂花浴,真有神仙般的感觉。看着妻子和朋友们快乐的样子,我很羡慕,自己却只能去记忆中寻找那醉人的香味了。

生活在上海,最初的桂花香味是从广告上和甜品里飘出来的。过年时的“桂花糖年糕”,酒酿园子里飘着的几朵腊黄的桂花,是对我们最初的概念启蒙。感觉它有点崇高,因为一旦加了桂花,食品的档次和价格就上去了。而且也就是加了那么一丁点儿,花香就已经醉人了。

那时候,食品店里有糖桂花卖,但也只有有钱人家去光顾。寻常人家,就只有在春节的点心中去领略那奇特的香味了。在完全水泥森林的城市里,桂花通常只是在过年时候飘香的。那种香,记忆中埋得很深。

知道上海可以赏桂,是成年以后的事了。有了自行车,偶尔记得“八月桂花香”,骑自行车去桂林公园也就只有半小时多点的时间。渐渐地觉得,自然的桂花香总不如儿时的糖桂花来得浓郁,就好像成品的香菇才香一样。

其实,可能是我的嗅觉在变化。可是奇怪,我对别的香味依然敏感,街上走来走去的人群中,时时飘来的香水味我还是敏感的。不光是女人,如今男人的香水也很飘逸。

大概就是和桂花的香味无缘,偏偏现今到处桂花簇拥。父母搬去浦东后,小区的绿化很好,院子前面的绿地里,长着几棵高大的桂花树,每年中秋前后,总会一树的精神芬芳。这时候我只能询问家人,这花香不香?虽然自己闻不出,家人告诉我香也是快乐的。我想,父母关于糖桂花的记忆,一定甚于我的,如今生活在桂花树下,一定是人生的一种惬意。

周末去看望父母,院外的桂花树又是满枝的金黄。但父母今次并不快乐,说是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开了,气候太暖和了。老年人在乎自然和谐,看到一年开两次花的反自然现象,不会高兴的。所以我就不问香不香的问题了,多开的桂花一定无香。

桂花不艳,赏桂只为香。桂花无香,是因为开多了!其实现在到处都有,满地皆是的桂花,远不如我们儿时糖年糕上的那一丁点花儿香。老胡感叹,现在官越来越多了。我说正如一遍又一遍盛开的桂花,于是我们相对而笑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