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甥女婿的一只眼睛突然瞎了,年初二回南京他父母家,初三醒来左眼就看不见东西了。
初四赶回上海,姐夫陪着去九院看眼科急诊,医生说是“视神经炎”,可能是免疫机制出了问题。约他们第二天再去,正好有这方面的专家来院。专家看了确认,就是这种病,临床上很少见。
随即赶去五官科医院,还是这样诊断,但治疗上没什么办法,只能用大剂量皮质激素冲击治疗,约3月4日(正月十四)再去看专家门诊。时间已经年初五了。
初七一我上班,电话问安老母时,得知了情况。老母感叹说:孩子才36岁啊,怎么办?
马上打电话给老姐,情况有点严重,左眼连光感都没有了,激素冲击了三天,毫无反应。
我说去市一医院看看,那里的眼科医疗力量强些,不能等到3月4日。失明的治疗,讲究及时性,一定要抓住机会。虽然不懂眼科,但医学也有通则,可以贯通各科的。
通则很简单,眼睛突然失明,无非是血管或神经出了问题。如果是血管栓塞,就必须进高压氧舱治疗。外甥女婿不是血管病变,但是视神经炎用高压氧舱治疗有问题吗?好像没有问题,那也不妨试试。
西医的治疗原则是,能够确定原因的,就对因治疗;无法知道原因,就对症治疗;像失明那样连对症治疗都困难的,只能用“非特异性”方法治疗了,如大剂量激素冲击,当初治“非典”也这样的。
还有一种“支持疗法”,用点维生素、能量什么的。那么,高压氧舱治疗也是“支持”啊?
中医怎么看?突然发病总是“风”,但“风”有“内风”或者“外风”。这点和西医的判断有交集,“视神经炎”,有可能是自身免疫(内风),有可能是病毒引起(外风),只是无法确知。
中医怎么治?就没听说过吃中药让瞎眼复明的,“风、痨、鼓、膈”自古称“四大绝症”,所以不用翻书找方子了。
忽然就想到了“人参醋”,他的失明和免疫有关,当初用大剂量人参抗癌就是着眼于提高免疫力,也属于“支持疗法”,吃了不会错的。
所以“人参醋”加“人参汤”,再加“滁菊”9克当药引,将药力引到肝经,因为“肝开窍于目”。即便还有“外风”(病毒)因素,“滁菊”正好可以兼顾而祛之。
整理一下,现在是:
1、大剂量皮质激素冲击治疗;
2、大剂量人参冲击治疗加菊花汤;
3、高压氧舱治疗。
三管齐下对抗!
日常护理也要注意:
1、多喝水,权当它是病毒感染。最好喝“决明子”茶,有“明目”作用;
2、吃点猪肝、羊肝;
3、每天三次眼保健操,每次翻倍。其实针灸也是可以考虑的,可惜现在好的针灸师难找,就自己做做眼保健操吧。
4、患眼戴眼罩,尽管医生没有关照,道理很明白的,尽量让患眼休息。虽然没有光感了,谁知道它是否还在用功呢?生病了休息,总是不会错的。
好像是一场考试,我心里有些忐忑,只怕白费心思,毕竟没碰到过这种病。
动静来了!昨天初九,用激素第5天、人参第2天、高压氧舱第1天,外甥女婿的左眼有光感了,辨得出窗户和大衣柜的影子了。好消息!用药最怕泥牛入海无消息了。
今天情况更好些,连大衣柜上挂的衣架都可以辨出影子了,但是在他眼前竖根手指还是看不出来。慢慢来,光感恢复了,就是好兆头。
可惜不知道,是哪种因素在起作用?激素?人参?高压氧舱?不管它了,有效果就好,或许就是协同作用呢?
关照老姐,把每天的恢复情况记录下来,俺这里先记一笔,万一有人需要,可以查询到的,有个参考也好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