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上海“中华老字号”诗想

在外的时间要比在上海相对空闲,既然搭上了“中华老字号”这班车,脑子中的搜索引擎自然也会跟着转起来,再加上去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实地看过,些些许许的感觉早就浸润到思想中去了。

看得出,天津对这次“中华老字号”精品馆的展出很当一回事,展区和展位的设计都很到位,制作精良,投资应该不少。也能理解,毕竟是东道主嘛。北京中华老字号的水花也不小,装修得峨冠博带,整个的北京版块很有气势,没得说的,北京的中华老字号原是叫得响的。

相比之下,咱们上海的“中华老字号”展区就显得有些可怜了。也就以主办方提供的展位各自为政去吆喝了,腔调很像上海搞大型展会时,旁边列着的一个个小摊位。已经在布置的有上海大白兔和冠生园,也就和我们临时来的甲秀一样,壁上挂几幅展板了之。

主办方为每个展位提供了一张免费的桌子和两张椅子,我和小超哥临时租了两个带玻璃的柜子,要卖世博手表的,总得像些样子,晚上也可以存放一些东西。小柜子每张350元租金,主办方出租一次已可以连本带利回来了,但是对于人地两生的我们来说还是合理的,不算太贵。什么叫“出门一时难?”,方便也是实惠啊。

会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态度绝对好,但效率不是很高,我几次出席几个在北方城市的会议都有这感觉,会议组织方的考虑总欠缺了一些,但态度绝对是好,就是效率不够些。但马上明白这种想法可能不妥,我们上海就好了吗?我很少被上海接待的,没有实际的感受,或许就有朋友批评上海的会展服务差呢?或许时下就流行这种效率,保不准是自己少见多怪呢。

说好一个小时将两只小柜子送到展位的,却空等了好久。无聊的时候,我遇到了上海代表团的领队,大家聊了一会儿,都说上海的“中华老字号”的发展不尽人意,原因是领导不够重视,发展缺乏资金。我对“中华老字号”根本不懂,但认为企业自己不争气、不长进也是重要原因。我就很少见到上海有领军气质的老字号人物,除了在上海的老字号中原来名气并不算大的“恒源祥”的一支独秀,其它的老字号则像是咖啡店里缓缓放着的怀旧金曲,年复一年地在一遍遍回放着岁月带来的荣誉,徐娘半老还算是好的,更多的上海“中华老字号”已是“暝色上高楼”的萧然了。

甲秀曾经有过一些挖掘“中华老字号”的内涵的想法的,接触后发现,因为管理者就是商品流通领域的商家,和他们去讨论产品创新,在理念的沟通上远比我们和“非遗”传承人之间的沟通要困难,所以我们只能放弃。眼看着我们身边那一家家“中华老字号”却在慢慢地凋落,只能以“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”来安慰自己。但是现在身临其境之时,多少还是感到有些惋惜的。

送别了几位领队,到馆内各处走走,看见了天津和北京的阵势,还有上海周边的江苏展区和浙江展区,好像都比我们上海展区要来得琳琅满目,有气势,感觉总不是咋的。就让小超哥候着等柜子,自己到大门口去呼吸新鲜空气去了,眼望着梅江会展中心那根跨度超过百米的门楣,心里是一阵阵的胡思乱想。

终于等来了租用的柜子,小超哥出来和我会合,告诉我,旁边北京展区的工人们都很奇怪:怎么你们上海展区布置得这样素?没法不奇怪的,上海给世人的印象从来就是流光溢彩,外滩和南京路是多少国人心中的偶像,他们一定惊讶上海的“中华老字号”展区会如此素颜见人的。我笑着对小超哥说:“该告诉他们的,上海的心思和力气全花在世博会上了,已经无暇顾及这片山水了。”心里想的却是:虽说人吃多了腻了会想来点素的,然而真正素了起来,却是谁也受不了的。

已经和上海代表团的几个领队约好在开幕式前夕一起在狗不理吃饭,学学人家的“中华老字号”,如今的狗不理有多么红火,包子也能吃出花头经,带出产值来。对比起来,我们的南翔小笼等包子却如“星星还是那个星星,月亮还是那个月亮”停留在包子的水平上,就一点心耳。

创新本是一切品牌生存发展的源泉,世上没有吃不完的老本。这次出门之前,收到了博友诗人黑水寄来他新出版的诗集《润泽》,爱不释手,一路读来,书上已经划满了纲纲。节选他的《靠惯性》,正好是对我们对上海“中华老字号”该说的话:

成功之后成功不少

失败更多

肌肉松驰会被打倒

拳坛不原谅弱者

强大的资本是努力

再努力

未来不相信资格

不加油

没有能越过山冈的车

靠惯性走到底

那一定是下坡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