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断奶”(二)

春节前的一次谈话,正是我去日本之前,小超哥对我说:他那一摊子业务做不下去了,想了很多办法,试了一招又一招,前景却是黯淡再黯淡。

他显然有些懊丧,说自己已经35岁了,跟着我干了十年,依然一事无成。当初张总您对我说过:即使你们不能跟我学会“谋生”,也应该学会“逃生”。可现在我连“逃生”都没有学会,这时候回归原来的专业,IT行业的发展太快,我已经没有优势了。真不知道,将来的路在何方?

其实我早就知道了,他那一摊活干不下去的。去年国庆节时,电话问他销售情况,他回答的口气是信心满满的,但我却嗅出了危险的味道。当然我没有提示,这一摊事,本来就是为了他们铺开的,需要他们自己去历练,是否危险,得让他们自己觉察,老是我提示,他们长不大的。然而,这每个月的亏损得由我担着,那是我为他们付的学费,估计大家不会太明白这层意思的。

上海世博会后,我决定结束打拼,过正常“营生”。考虑到企业将来的运行,决定让几个骨干“断奶”,没有我管头管脚的公司,办得下去的办,办不下去就关。最终我是要交班的,不如早点定夺,早让他们独当一面,发现问题也早,还有机会周旋。

和一大批刚出校门的年轻人相处了十多年,发现他们最大的短处是觉察不到“危险”,“无痛症”或者“痛觉迟钝”很普遍,潜意识里还是对我有依赖。而如果不能及早知道“危险”,防范和规避就无从谈起,“逃生”的概率就很低了。大家没有想到,我让他们早点当家,就是在做“逃生”的演示啊,人不可以在局面已经不可收拾的时候,才想着要“逃生”的,那逃不了的。

那天,我对小超哥说:人不可以在顺风顺水时忘乎所以,遇到些困难就一蹶不振。这十年来,公司怎么左冲右突的,你都看到了,经历了;个人及同事,该犯的错误也都犯了,包括这次你晚我5个月才发现了问题,够迟钝的。但这些都是财富,需要消耗金钱的,也许花钱都买不来。

其实,把身段放低了看,你已经学会“谋生”了。我们不做产品可以做广告,上海发展空间不大可以去外地,迪哥在长沙已经站住了脚,最近郑州、成都又有项目在谈。你可以去承包的,已经当了好多年的总监和老总,企业管理的基本要素都知道,和政府的关系也清楚,税收和成本都会算,降低一下业态,还是游刃有余的。你认为自己没有学到,我还不这么认为呢。关键是,要知道危险!但这是我无法教的,得自己去明白。

然后,上“谋生”的最后一课,花几个月时间料理项目的后事,接手西安项目。我把老奥迪给了他,并陪他一起开到西安,最后送一程。几个同事劝我别老远地开了,我一声叹息,大家还是不懂,在小超哥没有独立之前,路上出任何事还是公司的,而最后一段的去程是最不安全的,我得提防风险。顺便提示一下小超哥,未来你独立当老板,也得这样思考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