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门外听“P2P”,也就看看热闹,参加“新金融联盟”很多活动,旁观一家家“互联网金融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,业务规模动辄几个亿的,心里一直有纳闷,金融真的可以这么做吗?
常常和一些先行者在一起研讨,听说他们的业绩不得了,却不想细问。陌生的领域,最怕规矩多,问了不该问的,所以就让先行者们神秘兮兮,我等就享田园风光。
知道“P2P”就是“点对点”,通过互联网实现借贷关系的对接,省去银行的中间环节,说是未来的趋势,我等只想看看了,不愿跳进河里,年龄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了。
好奇心肯定有的,“陌生人肯借钱给陌生人?”,“网上借给人钱,风险如何控制?”但也就想想,不求甚解。
参加了18日那天的推广活动,忽然有了点明白,原来“P2P”有“美版”和“中国版”的,原产于美国,落地中国后被“中国化”了。
“美版”“P2P”的主题是“技术”,一种基于互联网实现的“点对点撮合”技术,其基本特征是“去中心化”,以金融为例,就是“P2P”公司自己没有“资金池”。
照“美版”的规则,任何自设“资金池”的“P2P”,都是假的,因为没有“去中间化”,也就是“金融的互联网化”,就像是银行,换一个名称而已,涉嫌违反中国法律,有非法吸储的嫌疑。
哇塞,原来是这样!
之前我知道的“P2P”,都是“中国版”的:吸收投资者的资金,点对点借给借钱者,他们赚其中的“息差”,就是换了名称和方式的银行。
国版的合法牌照是:第三方支付。然而这“第三方”不够严谨,就是“P2P”公司自己,是自己的“资金池”。
“美版”“P2P”就不一样了,他们的“第三方支付”是另一家公司,自己不过手钱,赚取的也是投资者所获利息的10%,不是“息差”。
回到“P2P”本身,美版注重技术层面,据说有90%的贷款申请者,因为征信而被否决,有效地提高了贷款的安全保障,投资者的钱借给余下的10%人。
具体“P2P”技术是:将一个人的钱拆分了借给N个人;每一个借到钱的,债主又是N个人。风险高度分散了,所以即使还有5%左右的人不想还钱,其余人的还款也够投资者有盈利了。
还是相信大多数,用技术把风险分散,正宗美版的“P2P”,本月在美国上市。一个分支进入了中国,就在我家对面的“互联网金融园区”,正是他们的推广,让我茅塞顿开。
为中国版的“P2P”捏把汗了,技术上不可靠,假第三方支付的风险控制模式令人怀疑,我肯定不会去碰,介绍同事们试水“美版”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