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过《扣罩(一)》,原本还有“二”和“三”,因为伊情事多,码字的思路散了,所以一直没有写。
方才想回看下续写,发现之前发的(一)已经不见了。
那就不写了,把“二”的条线交代一下:
我年轻时背得烂熟的“626指示”中,最后有这样一番话:还有一件怪事,医生检查一定要戴扣罩,不管什么病都戴……
所以我当医生时,除了进手术室和危重病人抢救,一般病房和门诊,医生都不戴扣罩的。
非但不戴扣罩,听诊器的那根长管子,当时也截得很短,说是为了阶级感情,要缩短与病人的距离。
文“三”的条线是:我在回上海读小学二年级时,认识了扣罩。
那时冬天里,上海孩子都戴扣罩,父母从药房里买的,三九天“全副武装”防寒,包括戴扣罩。农村孩子则没有戴的,冬天脸上冻得红彤彤,毛拉拉。
后来搞“探索”,上海年轻人流行过几年“大扣罩”,几乎要遮住整个面孔,就不是为了保暖了,是一种时髦。
那种扣罩没买的,我们都从药房里买来纱布,杂货店买来带子,自己踩缝纫机做。
刚读了前辈张老师的“扣罩篇”,他儿子在非洲旅游时听说,国内这东西紧张了,马上在当地买了带回来,解决了自己家和两老的刚需。
这儿商会有个会员,前几天说在墨西哥找到扣罩现货,说有600万只,每只人民币4元。那人想买200万只运回来,给公司复工时用。
双方正在谈价钱,欧洲来了个大户,现金全款拿走。那人两手空空,只能向凑单买的打招呼了。
行情如此火爆!得记录一笔。
最后要交代了,题目为什么用“面具”?为了脱敏,查了查英文叫“扣罩”为“MASK”,日语叫“面具”。
就用日语当标题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