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夏季,要想记不住也难。5月5日立夏,上海第二天就在气象学意义上入夏了。和人类的阴盛阳衰现象相反,大自然一直在发出阳盛阴衰的信号。今年的夏季,来得如此性急匆忙,破了上海气象有史136年以来的记录,不知谁会去申请吉尼斯?
感叹气象记录的短暂,至今只有136年,应该是1873年才开始认真的吧?几千年的文明史,偏偏遗漏了对气温的记录,也是一种落后。
温室效应又该被谴责了,但不知1934年的40.20c该怪谁?那时的上海,显然还不是温室。
其实夏天热是应该的,只是冬天应该冷去。不热不冷,就像人的不男不女。不过又是倒过来了,时下不男不女谓之中性,是一种时尚。不热不冷,则属于气候反常,自然界的脾气,今后我们有得去伺候了。 气象台说:“北方冷空气已开始南下。过两天,上海又是降温天气。”春天又会回来的,不过,一年一度的入夏已经挂牌,回来的春天也已经嫁给夏天,不复姓春了,气象学锁定今年的春天只有52天。
其实,我们应该屏蔽气象学的。不该让它过早地剥夺我们春天的感觉,别告诉我们已经夏日炎炎,或许这就是春天的一种欢喜。热日辐照或许也是春天的选择,凭什么一定只是夏天的权力呢?民谚说:“吃了端午粽,还要冻三冻。”这不,连端午还有一旬的时间呢。乍热还凉几乎是肯定的结果,提前透支夏天的概念恐怕不利于健康。君不见,艳阳高照、热气蒸腾中,地气还是凉的,入夜仍须被褥相护。上海哪有这样的夏天的?四季原须天地相通,相互呼应的,我们还是把现在当作春天吧。
真不知道,气象学的意义是什么意义?没有气象学意义的日子是否不能过?只看见自从有了气象学意义,人类的生活就颠三倒四了。气象学告诉我们,上海去年12月25日刚刚入冬,今年5月6日就入夏了。冬春两季相加,居然四个半月的时间都不到,留下的是漫漫长夏和长秋?
或者,气象学意义只是做学问用的,但为什么让它流入民间呢?本来,季节是一个平台,四季分明是不需要气象学来标签的。但是现在仿佛都是气象学说了算,好像气象学意义已成了生活的标尺。只不过,气象学意义总是在事后说话,是事后诸葛亮。于是,很多荒唐就发生了:
往往,我们已经冻了几回,心情和装备早已入冬。但气象学意义告诉我们:现在还是秋季,我们在季节之前抢跑了。或者,不过是暮春的乍热,大家还春意未了。气象学意义却说:前几天已经入夏,季节在我们的常识之前抢跑了。
记得中国古代哲学中有很重要的一支学说叫“天人相应”,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,人的一切和自然界是相呼应的。现在倒好,自然和人一直在别扭着,不是人抢跑,就是自然抢跑,这种日子该怎么过?
决定不去理睬气象学意义,过自己的生活,现在还当是春天。一年之计在于春,压缩了春天可不是件什么好事。记住这个“夏天”,记住这个科学而又有悖常理的夏天记录。夜间的电视节目中,“小沈阳”在阴阳怪气地做洗涤剂广告,我听的全身的毫毛都立了起来。幸亏还盖着被子,没有根据气象学意义换凉席,否则可能会感冒。气象学原不该去挑战自然的,就像人类不应该去挑战大山一样。我们应该敬畏自然,而不是去信口开河地读解自然。
风调雨顺,是需要祈祷的。还在去年冬季初临时,我们曾大声喊着:“冬天已经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”可气象学意义就这样随便给了52天就把来之不易的这个春天给打发了?别管它了,我们自己继续我们春天的想象,继续着我们春天的努力: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。忘记气象学意义,现在还是春天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