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开车在长三角奔波,过高速公路收费闸口是件很头疼的事,特别是在回上海的时候,收费口常常一排队就是几公里长。最近由于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在全封闭大修,其它几条高速公路的入城收费口就更加拥堵了。
今年上海推出了“ETC”不停车收费装置,我马上让公司人去买了装上,反正迟早是要装的,晚装不如早装。正好是初入市场搞推广活动之时,预先存入1500元钱可以免费送车载的ETC接收器,我就享受了这一项“小惠”。
装上ETC以后,感觉很扬眉吐气。车过收费口,标着黄色引导标志和引导线的ETC闸口每次都是空的,而旁边的人工收费闸口车辆却排成了长队,我们每每就在无人之境畅通无阻地过闸。每每此时,一车人都很开心,大家都说:“这样方便的过闸,为什么聪明的上海人都不装?”已经好几个月了,我们基本是在拥堵的万马阵中单骑叩关,好不快意!
用ETC,在江苏省可以通行。差不多的时候,江苏推出了“苏通卡”,但苏通的ETC可以读解“上海卡”。当然去浙江就不行了,浙江还未ETC,但是我们从上海去时可以取下ETC卡用卡内金额结账,回上海时,可以把卡交给浙江道口的收费员记上信息,回上海也照样可以“单骑叩关”,很方便,也免得财务每次拿一大叠收费单做账了。
不过,今年国庆期间的出城,却让我有点明白为什么上海人不用ETC装置的道理了。对这样一个先进而方便的举措,有关方面宣传推广和引导不力。硬件总得软件配套支持的,软件不好,硬件是徒然虚设的。这方面,上海显然不及江苏。
国庆期间车流大,从上海出城时,看见路上方有两个ETC专用道口,我选择了右侧的那一个,无奈车流太多,又是大车围堵,接下来就看不见ETC的标识了。及到道口,发现不是,只能乖乖的领卡到下一站付钱去,好没趣。
隔日回沪时,过江苏收费口,同样车辆拥堵,但有两个人在维护ETC专用道,不让无ETC装置的车辆阻塞通道,妨碍效率,我们轻松过关。然而一到上海道口就不行了,车子堵得约有4公里长。原先市政府说过,堵车排队超过2公里的,就可以免收费了,好像执行过几次,我至少享受过四五次,但现在车流这么缓慢,怕是继续在收钱了。
单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,早已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,我把车开上右侧的“硬路肩”,根据经验和“流体力学”原理,在堵车的情况下,这一线的流动是相对快的。果然,我的车比较快地蠕动着前进了几公里,只见前方路上侧的道路指示牌上的左侧标着一块黄色的ETC牌子。我想起昨天出城时的遭遇,不敢造次,因为已在江苏被电子记录了,我必须经ETC扣款销账,得设法转到左侧的车道上去。
在挤得严严实实的高速公路上,要从最右边的硬路肩横跨好几根车道把车挪到最左侧的道,是件神经高度紧张的活儿,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。但是不一会儿,在距收费口2公里之处,ETC的黄色标识牌却又挂在右侧了,还加了一个向右的箭头。妈哟,我还得像突围似的将车挪回原先最右侧的车道去。
车内开着空调,人却是早已是一身汗了,用上海话说,这是“搞脚劲”。终于,我看见前面的ETC专用道了,但已被横七竖八的非ETC车辆借道堵着过不去。平常时候,“小众”或有优越性,大堵之时,“小众”反而是弱势群体了,因为我别无选择,只能从那里过。
更倒霉的事发生了,旁边众多的人工收费车道上,车辆交了费在一辆一辆地过去,唯独ETC车道却纹丝不动。原来是有非ETC车辆进入了,过不去,但后面的车一跟一堵,又出不来,车道梗塞了。
好不容易排了堵,有二三辆ETC过去了,不料一会又卡住了。我连忙下车过去一看,原来是一辆“皖
Q”牌号的小车堵在里面动不得,大概司机不明白“ETC”的意思,以为前面的车过去了,他也照样过得去。
幸亏他后面跟着的是一辆老外开的车,主动倒出来一点位置,以让那辆“皖Q”车倒出来,但“皖Q”却挤不进旁边的车道,依然堵住ETC道口。紧跟着的那个“老外”大概是个“中国通”,知道我们过收费口的车都如过江之鲫,你争我抢没人肯让的。连忙下车,向一边车道的司机打招呼,并用身体卡着位置让“皖Q”换道。
这时,缓缓走来一个女收费员,准备人工排堵了,可是“老外”已经替他代劳了。我经过她身边时,摇下车窗对她说:“明知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,你们为什么不学江苏那边,派人值个岗?”可是那姑娘像是从外星来的,听不懂地球人的话,眼睛也不看你一下。或者,她们收钱已经收得出火了,正烦着呢,不想理人?
这下,我有点明白上海ETC使用者不多的道理了。非但没有全面的推广宣传机制,连关键时的维护机制也没有。这样的ETC,有谁欢迎?本来是项提高收费效率、提高汽车通行率及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的硬件,但发行方自己都不设法去爱护它,关键时候,方便反而变成不方便了,谁还愿意去买了装呢?
后悔药是没得吃的,决定以后“打游击”,预计大堵之时不用ETC就是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