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不想再说“死猪”,却难以摆脱,因为有比“死猪”更恶心的。昨天上海新闻报道,市政府召开会议,肯定上海在“死猪”事件上的应对上,总体是得当的。不知道他们原话是怎么说的,觉得像是自娱自乐的卡拉OK,靠混响效果混出点自信来。这种话本该是民众或者媒体说的,政府即使应对得当,也不该这样自我表白,何况民众其实不满意,对这件事很愤怒且很担忧。
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,这几天居民们都不太愿意买猪肉了。朋友请我吃饭,就迟疑着不肯点猪肉,他是兽医出身,说一般而言,病猪是死猪的十倍,有些没死的就赶紧送走杀了卖了。上海人对官方的反应一向比较温和,即便在二十多年前,也不过是美领馆门口排队的人多一些,去银行提美元的人多一些,现在也不过是猪肉少吃些,很少人较真,但我们的领导因此认为自己的应对还不错,这话就没法说了。
不要以为死猪是从嘉兴漂来的,上海的官员也是受害者,可以一脸无辜。官员应该对公共事件负责,成千上万的死猪可能影响水源、导致疾病传播,给人一种莫名的恐怖。如果有政治家及时出来澄清一些事情,公开和浙江方面的交涉,急上海人民所急,那才是应对有方。然而事件一开始,只是些技术官僚在应对舆论,几天后,才见有高官技术性出面,而且官方在死猪的统计上动足小脑筋,耍小聪明,态度极不真诚,那叫应对得当?
消息从央视来:截至18日下午3点,上海市累计打捞死猪9795具;截至19日下午3点,上海市累计打捞死猪10164具。之前总数“破万”的猜想,就这样被不幸验证了。同时也验证了:官方对于不利的事实,只要可以隐瞒的就会隐瞒,无法隐瞒的也会蹩脚地设法去规避,真的很无聊,也很没劲。以后真有什么事了,叫人怎么相信他们的话?
“氽江浮尸”是过去上海人的一句毒骂,现今触目皆是,猪投上海,那是在骂谁?悠然想到,最近常听说的“美丽中国”,还有“美丽上海”…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