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庆长假结束了,这一个假期,从风和日丽的私语到风雨交加的“菲特”,秋天正步步为营,渗透着我们的生活,也把长假一分为二。
也许今年的国庆节是小年,欢庆的气氛不浓,街上很少有国旗和横幅。估计是上面没有下命令,基层也不再有天然的自觉了。
从前一到国庆节,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干部一定会找出国旗和大红灯笼在大门口挂上,另加一条横幅“庆祝国庆”,有时候还要加几条“万岁”。因为不这么做,节后上班时,领导和群众一定会疑问和责怪的,估计现在不会有这种氛围了。
前几年有过统一号令:国庆节单位门口要挂国旗。还公开告知社会:出租车上也要悬挂国旗。这样的好处不容置疑,满城都是五星红旗飘扬了,场面蔚为壮观。但是坏处也是客观的,如果上面没有命令,基层就记不得挂什么旗帜了。我们的小区还不错,虽然没有挂国旗,彩灯还是亮起来的。
也许上面就不打算太热闹的,国庆节那天,领导们在天安门广场冒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,鞠躬默哀,不同寻常。六十四年了,这一天一向是喜庆的主题,很少见领导们集体默哀,应该有所念想,有所寄托的。这一举措特别,一定有引申意思的。
搜索一下网络,今年高歌祖国的诗文也少了许多。以往的国庆节,网上不会这样平静的,大家会自发地来些吟诵,表达节日的抒怀,今年好像很少有这心思的,都想着去玩了,以至于各大景区人满为患。好像愿意坐在电视机前的人,现在也少了。
觉得国庆节老了,或者现在的信息太多太分散了,社会的热度集中不起来。从前一艘万吨轮下水,全国可以欢喜好几天的,现在“辽宁号”航母成功海试,也只有一些军迷在起劲。或者,还有过去谎话太多引出的无趣,如果曾经歌颂的,很多不是这么回事,谁还有心歌颂?或者,现在主流媒体的套话讲得太蹩脚,都把人当傻瓜了,谁还愿意跟风自作多情?
当然或许就是小年,明年逢五就是大庆了,也许就有许多大活动。但是,民间失去的自觉和热情,不是一个号令就会回来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