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石先生去哈佛游学了,据说这一去就是三年。舆论在猜测,他还会回到万科吗?我想其实谁都明白,句号已经画在那里了,或者就是一个省略号。就万科来说,王石的时代应该已经过去了。舆论还在猜测,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转折?我想其实大家的心里都清楚,这和王石的离开没有必然的联系。他曾经是中国房地产的星星之火,既然火已燎原,房地产市场自有自己发展的规律,任何个人的思想和作用力已经不重要了。王石可以象征的,也只是这个行业的过去。
一个商界领袖选择在官商政策博弈正酣,自己领军的企业逆宏观调控之势年销售突破1000亿之际,悄然挂印,以赴美游学的方式,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,无疑是种完美的谢幕,让人欣赏!急流勇退,谓之知机,也唯有智慧超群、胸怀博大者可以做到。而以六十岁的高龄入哈佛深造,又是一次人生的挑战,证明自己的勇退不是逃避。或者,他根本没有想过要证明什么,一个真正自由的人,旁人是很难探及他的思想之深邃的。
我对王石的了解始于上海七宝的万科城市花园,大概是1997年,好友铁华迁居新买的商品房,请我等几个好友去玩,于是初识万科。那时,我们还没有小区概念,万科城市花园的宏伟规模和现代的气派让我的眼前一亮。在铁华家小坐,现代化的家庭装璜美轮美奂,我们都还停留在新工房时代,几个朋友都没有见过现代化的家庭厨房和卫生间的,我甚至在他家里刚刚知道还有高密度复合地板这玩意儿的。临别依依,大家一起感叹:“铁华,你做人了。”我则因自己正投身房地产行业而留意起投资方来,“谁持彩练当空舞?”敢于在当时还很落乡,与市区交通不便,而且小区上空飞机噪音不绝的地方一掷豪华?居然还全部售磬?
当时我自以为是上海房地产业的先发者,不仅参与了旧区改造向当时还是郊县的梅陇镇动迁的战略决策,更有战略突破,率先进入了当时上海县府的莘庄镇采购动迁房,并且完成动迁。但总体还是停留在新工房的认识界面上,一点没有在本区以外开发现代化商品房的想法。所以一见万科如此成熟的作品,肯定像看见山外青山,会企踵而望,这是何方神圣干的?
渐渐地就知道了王石先生,知道了他的传奇,特别敬佩,他还登上过珠穆朗玛峰和世界著名的几大峰。这肯定不是一个寻常的企业家,智慧不用讲了,连体魄、胆气和胸怀都不一般。所以万科的发展才会排山倒海,那些制定调控政策的人肯定难以望其项背,对于市场形势的判断、把握和控制,从来不是由官职来决定的,所以相关政策的被动可以理解。现在,智慧的王石退市了,他已经明白自己可以做到什么,接着应该怎么做了。作为一个商界精英,他的公司始终领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;作为一个业余登山队员,他早已经达到了专业队员的境界。
现在,他确实应该退出了。顺势而为,是一个聪明人的基本思路,他可以在国家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时,如鱼得水,乘风破浪。现在国家的政策改弦更张了,希望控制房地产了而又屡控不制,这样的产业,再玩下去就没有意思了。然而毕竟是王石,他的退出也设计得很华彩,不是退休,而是去读书;不是去念老年大学或者出钱可以买文凭的国内大学,他去了哈佛。一个六十岁的人念哈佛,难度可想而知,但这可能是他人生的又一个高峰,他应该喜欢这样自由地去攀登,去心证。
看过王石的几篇文章,一是关于登山吸氧问题的规劝,他叮嘱后人少去挑战科学,不要盲目地去挑战人类的极限,追求无氧登顶。该吸氧的就应该吸氧,特别是忙东忙西的向导应该多吸氧,因为他们还事关别人的安危,因为在氧气稀薄到在人的肺泡里无法实现交换的条件下,人脑细胞的损害是客观的,不可避免,这不受人的意志控制。另一是关于人生价值观的坦承,他说:一个喜欢攀登险峰者,一定是把人的身前身后事想得明明白白的。我相信他说的话,尊敬他的人格,自叹弗如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