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体生活可以锻炼人,是因为它首先考验人,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了,相互交流的机会就多了,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交流,8小时以外的生活中,也会有不少的碰擦,会生出许多从前没有的问题和龃龉来。于是很多人就会自觉而调整自己的行为,自己不去调整的,周围人就会相应调整,或者由公司出面调整。规矩总是有的,否则就会乱套。
企业远程作业的困难不仅仅是商业上的跨度问题,企业内部管理也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。如为了节约通讯成本,公司为一部分人配发了西安当地手机,但是同事之间在日常的交流中并不是人人都会上心的,往往喜欢随手抓起电话就打,西安打上海,上海打西安,由于一些同事的工作习惯不够好,原先在日常的沟通成本很高,现在距离一远就更加高了,一件小事,得打好几个电话,还不排除日常闲聊的,公司的电话费于是高企。
我不会多讲的,此类问题太初级,点到为止就行。大家也不容易,我多讲也不好意思。临时的远征,许多制度是不可能周全的,日常的事情又太琐碎,还是得靠自觉,得自己把握。我和几个高管就约定过,我们彼此间的电话该怎么打,有个章程,所以我们公司高层的电话费都是不高的。别说这样能省多少钱,在外少吃一顿饭,可以打多少电话?那是两码事,任何公司都是靠开源节流才能发展起来的。
但是有些事情就一定要有制度了,园区内喝水困难,天气又热,公司决定买水给大家喝。但是我说不能免费喝,一定得自己掏钱买,公司再把定额的钱补贴给大家。有同事认为这样做太复杂了,我一意坚持,理由很简单,员工七八十人,来自五湖四海,很多素昧平生,相互都不知底的,公司买来高价的园区内专供瓶装水让大家任意喝,容易产生相互间的攀比,谁多谁少的,容易产生不团结。特别是这样还容易导致浪费,喝不要钱的水容易不珍惜,喝个半瓶、甚至喝一口就丢掉的现象太普遍了,必须要用制度去保证。
有些人是不会给别人添麻烦的,我们的迪哥就很典型,他主动留在西安工作,换洗衣物都没有带,我回上海时,他让家里准备了,让我带回西安。我以为是一件需要托运的行李,却不料只是一个手提的小包,他是不想让我累着。这件事让我很感动,人在外,生活总有种种不便的,多想着自己,不便不会就此减少,反而会给别人带去麻烦;多想着别人,为别人省点事,自己也不见得更累,甚至还可以由此享受到一种快乐。
啰嗦一些小事,也是提醒,希望大家都能明白,怎样才叫“把好事做好”?甲秀能有西安发展机会不容易,大家来西安做事不容易,清楚一些规则,彼此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,需要注意一些细节,把一些小事处理好。多想着一些别人,多想着一点别人,心里一定会放松的,由此就会觉得快乐。我一直喜欢把人往好的地方想,至今一生过得很快乐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