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五月份到台湾,正好芒果荔枝丰收。去高雄的路上,道路两边都是芒果园和荔枝园,沿途果农们打出的广告,芒果最便宜的才人民币4元一斤,最好的那种我记不住名字了,也只有6元多一斤。

让司机3找地方停下买芒果尝鲜,几个人大快朵颐,连我这平素不喜欢吃水果的,也连吃了好几个。味道又新鲜又甜,而且水分饱满,有些表皮上还有糖汁,一滩亮晶晶的。

都说要买了带回家吃,老实的果农大妈急了,坚决说不可以的。初以为台湾有禁令,好吃的水果不让带去大陆。再问仔细了,说是我们的海关不让进,她怕我们买了浪费。

觉得台湾大妈厚道,换我们这,有人买最好了,谁管后面的事呢?决定少买一些,混在行李里试试,因为味道实在不错。

离台前托运行李,主动说明行李中有水果。办票小姐一本正经地说:这不可以带的。

问:是你们不允许出去,还是担心我们那边带不进去?

小姐回答:我们这不管的,是你们那里不可以。

觉得我们的对台工作百密一疏,表面上殚思极虑,千方百计想统一,抨击“两国论”和“一中一台”。无意中却在扩大伤口,暗合“不合作势力”的话题。

不起眼的水果就是,时时刻刻在提醒台湾人,不可以到“另外国家”去的。久而久之,他们将如何认为,自己还是中国人呢?

当初之所以发明了“台胞证”和“赴台证+A4纸”,不直接用护照,就是为了弱化台湾人的“国别意识”啊,然而台湾的水果比人更严肃?

台湾人到大陆,只需落地办证就行了,自己同胞啊。但水果为什么成了“外国货”?台湾的果农都知道,“我国的水果”,“你们海关”不让进的。如此不停的告诫,是一种什么样的宣传?

不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吗?怎么一草一木还是境外生物?人是一国人,动植物到不是了?还一遍一遍地让台湾人强化概念,这不是傻吗?

为什么要严管水果?怕植物疫情传染?祖国宝岛的水果啊,与海南岛产的有何区别?

哪怕是为了宣传,为了淡化台独思想、淡化台湾百姓的“国别”概念,也应该设计出一套办法来,让台湾原产水果,在我们这视同内货。

这样大家欢喜,台湾人的观念也会慢慢融化于“一国”中,两岸的界限也逐渐小了。但现实恰好相反,不起眼的台湾“水果”,正日渐一日地在蚕食着我们这边的统一努力。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正好熟透的芒果,特别甜且水多。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芒果园是这样的,果实用塑料袋套着,以防虫咬鸟啄。已经摘了一批了,接着还可以摘。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果贱伤农,这样的果核就不要了,连同那些过熟的,都将用来当肥料。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果农们把芒果削了皮,批下果肉水煮了,就是那锅子煮的,然后捞出用电扇吹稍干,就地进烤箱烘成干卖。这样我们就可以带回来了,还是供陆客买的。

然后,新鲜多水的芒果,非得这样折腾才能带。台湾不是我们的领土?

这些老人都知道,你们不可以带回去的。对于他们来说,那是什么地方?

台湾行政策之惑:任“水果”蚕食“一中”?

老人从烤箱里取出刚烤好的芒果干,然后装袋卖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