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绪与理性,一向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的连当模子。
纯情还常见,我们都知道的,人在恋爱时或疯狂时,智商会接近为零,一点道理都不讲,一点道理都听不进去。
纯理性人就几乎没有了,因为人性天然,有七情六欲,多点少点,不会一点也没有。终然铁石心肠,还是血肉之躯,情感多少有点,只是理性占了绝对上风。
也就因为人情天然,所以古训强调“知书达理”。读书可以明理,可帮助人控制情绪,尽量不被其左右。因为感情用事,很容易坏事。
我们这一代人,从小学M选,学马列,系统地受训,底子打得坚实,明白的道理,大都会基于这个原点而展开。
即使后来解放思想,学了很多新鲜知识,开了很多眼界,明白了很多新道理,但老的底子还在,体制的环境依旧,理性的立场很难客观。
平常生活中,老底子非常容易“弹窗”。譬如“阶级斗争一抓就灵”,“美帝亡我之心不死”。非得过过脑子了,才能够纳回去。当然,纳不回去的人不少。
好在这一代人都已老了,对社会主流的影响力,已逐渐在减少。新生代的官员即使有左的,像我们那种底子是不可能的。所以左也是无根草,大风一吹就拉倒的。
但是我们的老底子还是让人纠葛,譬如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”,让我们很伤脑筋的川总,却主要是老美的无产者选的。据说,那里的精英们讨厌他。
就说这些天在风波中的老任家企业,其经营管理的一套,可是相当的美式化。他们把老美的精髓学得很好,“美化”和“美工”都很好。
倘若他们是以我们的老底子起家的,支部建在连上,有一批坚强的先锋模范,不合老美的水土,还是否有成就?是否让老美芥蒂?
当然现在颂歌一样唱,民族企业,创新发展,世界巨头。成功者为王,人们已经不需要讲究了,他们是依靠什么模式获得成功的。
倒是美帝觉得怕怕的了,所以千方百计的阻击刁难,就是不想让他们多学,不想让他们边学边赶超,不想让他们进入自己的市场。
真无法想象,老任家如果不把老美的东西学得食髓知味,可以在世界同行中做到第一第二大?可以让老美急吼吼地东拉西扯?
前些时芯片危机时,曾有公司高调宣称,他们以M思想来指导芯片研究,坚信这是一条阳关道,可惜成效远比嗓门低,还不是低一点点。
而一向低调的老任家,学着老美的那一套,在自主创新的芯片研发中,悄悄地已有很好的积累了。
读书明理,到我们这年纪,已经要以“明”为主了,过去的大多数书是白读了,现在的书则读了就忘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