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老花的近视和近视的老花

年龄上去后,眼睛的问题渐多。6月份检查视力,原本1.5的只能看0.9了。

前几天左眼又出现了“闪光”,暗处觉得一闪一闪的,又跑了趟医院,查视力已是0.8了。

排除了视网膜问题后问医生,要否配戴眼镜?

医生笑曰:0.8的视力要配眼镜?人家近视眼的日子不要过了。哦对的,很多近视眼的纠正视力也只有0.8左右。

但因我是从1.5退下来的,不适应的感觉明显,眼前老觉得模模糊糊,经常要眯起眼来看远处。类似一个人从比较高的位置上退休,不适应的相对多点。

当初美国医生是建议我配眼镜的,6月份在美国查出视力减退后,医生就建议我配一副看远处的眼镜,我理解那是“近视眼镜”。

一戴清晰无比,所以回国后又去配了副“近视太阳镜”。开车走路,太阳镜不可不戴。但太阳镜有碍视力,加一些度数就舒服了。

比较起来,好像美国医生更人性些,类似视力好的人无法理解近视眼,以近视眼当基准去衡量视力减退者,也不是很合适的。

好像还是老花的归老花,近视的归近视。两者的心理体验不一样,连解决方案都是两条路的。

老花者配的“近视眼镜”,实际上是“减量”的老花镜,本质还是老花。

而近视眼要配的“老花镜”,则与“老花镜”一点儿关系都没有,就是“近视镜”,“减量”的近视镜,度数低一点而已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