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段时间,常常会陷于一种空落的心境中,其实没有什么具体事的,就有一漫不踏实的感觉。独自一人时,会无精打采,文思阑珊。每晚空暇时候,就是打电话到西安,一打就是几个小时,也就了解一下那里的商业动态,沟通一些上海项目的进展情况,关照几句要注意的事情。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,不问不说也没有什么的,只是说说问问可以打发一些心情。
心理沉浮,自觉最近自己大概正处于“消沉”的曲线中,人不可能一直在高歌猛进的,老是那么疯疯癫癫。亢奋和压抑是交互的,形势好的时候,局面的张力十足,正面的刺激饱和,肯定压住了负面的刺激,心理的感觉就掉不下去了;形势一平淡,正面的刺激量锐减,负面的东西就会像幽灵般的游移出来,心里的氛围就有种阴森森的感觉了。
写博客也透视心情,风光无限时候,晚上回家,即使喝了一点小酒,依然可以就着一杯茶,打开自己的天地,写作的题材俯拾皆是,文思如泉。周末就更加了,常常一天可以有七八篇文字可以产生的,只是觉得时间不够用。而工作节奏一慢,心里感觉空落的时候,反而找不出东西写了,回忆也是空空乏乏的,干巴巴,就事论不了事,思路无法拉开。
知道在这几年里,自己的心力有点透支,低落是一种相对于高涨的回位,是下一次高涨的开始,而且在开始之前会有一段“不应期”的。但是知道归知道,感受是感受,却无法将这一“不应期”跳过,只能自己去面对着挨过。大概就是“躲进小楼成一统”的意思,勉强不了的,该躲且躲。
虽说心情与天气有关,说是天气不好会影响人的情绪,其实还是内因起决定作用,总是心情不好了,才会更加在意天阴的。一路凯歌时,就是连绵阴雨,情绪一样可以高涨。这回事先已与几个助手打过招呼,该是让我的精神适度轮休的的时候了。这些年来,公司的精神状态一直是由我来主领的,希望大家也能给我一些信心,接一把力,用心去做工作,该做好的事情不要做错,不要给我频繁的沮丧。负面的刺激一多,对我在低潮期的心力和心志都是一种损耗,大家都懂的,所以没有不当回事。
人是需要接力的,尤其是跑长途,接力真的很重要,体力上需要,心力上更加需要。自以为算是心态好的人,平素也不大有压力感的,几乎不知道压力是何物?但毕竟是人,在一件事情上耗的心力多了,匮乏总是难免的,感觉空落就是匮乏。这个时候,人就想到组织了。
空落总相关于孤独,孤独是空落的外化,空落是孤独的内应。人在一个组织里,会感觉身后还有一层可以依托的,但在离散状态,景深就不够拉了。从自己开始,到自己结束,也就是薄薄的一层,很容易被穿透的。空落,其实就是一种内心无着的感觉,一种自由创业的副心理,所以需要大家一起的努力,构筑自己的组织。至于已经发酵的空落感,也只有靠自己去调整了。
人贵有自知之明,心理调节更加了,知道自己陷于低潮,就得设法去摆脱。办法就是一个“移”字,刚下海的时候,每当遇到低潮,会独自开车去九华山朝拜寻安,然后就会宁静安实。最近不敢离开上海,周末什么事情都不做,昏天黑地的看了一整天的电影,把人沉入电影曲折的情节中,居然也就恬然起来。很明显的,可以调节的心理,构不成问题,豁然又是开朗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