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波兰猪肉”到中国

同学聚会,主人请大家尝尝“红烧肉”,都说特别的香,口感也不错,是食肉者喜欢的那种,然后向我们介绍了,这是用“波兰猪肉”烧的。

“波兰猪肉”?没听说过啊。外国的牛肉有名,但猪肉很少有洋品牌的。主人笑曰,无所谓品牌,就是我们过去吃的猪,波兰农户还是传统的养法,很生态的,我们实地考察过,不像我们国内,都是养猪场里的猪。顿时让人觉得感慨,这一回的西风东渐,竟然是回归传统的意义。

我国一部分地方已经工业化了,很多传统恍若隔世,就吃而言,尽管“舌尖上的中国”煽情且矫情,但是现在的鱼和肉,还有过去的味道吗?反而早就工业化了的欧洲,还有传统的猪可以向我们出口,够我们的一些领导好好想想的。

但是当领导的不会多想,因为他们有太多的事情要想,类似猪肉这种事,有得吃且价格稳定才是重要的,至于怎么养猪,相信不会去在意。于是,就有“波兰猪肉”的故事了。去年上海企业家去波兰,得知那里的猪还是传统养法,正好黄浦江上氽死猪,就萌生了引进的念头。

波兰政府大力支持,中国政府也乐见其成。原就想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,正巧遇上“黄浦江死猪”,波兰政府认定是个机会,一下子发了八张出口牌照。但是生意没有做成一单,正好同学的公司去那里,人家就有意这样引了。于是里应外合,中国市场的大门就打开了。

那天聚会结束,我们每人提了一袋“波兰猪肉”回家。家里飘起了异国的肉香,想到了李白的乡愁诗句“月是故乡明”,于是就莫名续了一句:“肉是他国香”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