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年轻的博友谈及人的“六十岁的心态”,去凑了一份热闹,自己正在走向那一个境界,已似有些感悟。周围有很多已经在那境界的朋友,平时接触不少,也够积累和启发的了。
“六十岁的心态”怎么样?耳顺之年,大多数人已习惯与世无争,人生的目标收缩,奋斗已经读秒。夕阳西下,有些人会眷恋,大多数人还是坦然安祥。自然规律,有春生夏长,必有秋收冬藏,循环更替。生命的延续就是交替着进行的,希望儿女长大承认,必然要面对自己的衰老。心态呼应着体能,任一切都慢下来,幸福自有另一种读解。
青春的活力,魅力就在于青春,水和阳光的世界里,挥洒的就是烂漫和滋润。秋天里的花朵,开出来的也是瘦菊,冬天即使还有花开,但就连秋菊那样瘦瘦的挥洒也不可能了,花瓣努力收缩着,看上去干干的。青春只能属于青春,每个人只享有一次,然后次第交接,能够享全了秋收冬藏,那叫有福。
人的心态就是这样自然过渡的,与生活匹配。所以一个六十岁的人,不可能有“少年维特之烦恼”,不可能有“罗密欧和朱丽叶”,甚至连“廊桥遗梦”的期待都不会有了。新一茬的美丽在于“含饴弄孙”,其实是一种怀旧,勾连的是儿女幼时的生态,是对自己青春时代的回味性体验。大概人生之曼妙,年轻时要向前看,老了就该回头看了。
没有忘记二十年前一个香港朋友对我说过的话:“人生六十岁,青春期才开始。”而我们的一些领导,都六七十岁了,还“一日看尽长安花”呢。估计只有少数特殊材料才能这样,多数人到六十岁就该偃旗息鼓了,干嘛和年轻人去争青春份额呢?事实上,冬天里开花的生命毕竟不多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