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冬至夜,同学情

倏忽又是冬至夜。大钱从美国回来,约几个老兄弟聚聚。公司小同事说:今天可是冬至夜啊,你们都不回家?晚饭时候说起,我说老兄弟聚会,也不算很见外。

今年夏天去美国,原打算去看大钱的,他在旧金山附近,我在洛杉矶。结果我不敢开车上高速,连就在洛杉矶的老同学都没去看望,相隔几百公里的旧金山,只能作罢。

儿子说,可以乘飞机去,再为我在旧金山租台车,下了飞机自己去拿。但还是觉得心里没底,所以暂且放下。今日冬至夜一聚,也是温馨。

晚上中学同学群里热闹,有同学提到了“冬至夜”,一种特别的情怀就稠了起来。正巧,大家几次议到的一位同学今天重逢,群里热闹了一会。

我平时很少在群里热闹,就因为今天是“冬至夜”,与同学们聊了很多。说也是奇怪,1969年上中学,一共四年中,就一年级这个班情分最深。

从二年级开始,学校按“三结合”原则重新编班,相处了三年后,现在大家念叨多的,还是一年级原配的那个班。

有同学打趣说,我们一年级那班的男孩子聪明调皮,女孩子漂亮。但我觉得,从小学到中学,那种人生视野放大的新鲜感,有里程碑意义,印象由此深刻。

1969年,我们中学一年级编班,还是按过去的教育模式。同学居住的范围很广,相互交往的视野放得比较大。

然后因为文化革命要求而“三结合编班”,照居住地原则重新编班了。视野又被收拢局限,同学间的感觉反而不如前了。

或者就是对“三结合”的厌恶。四十多年过去,大家对一年级时的同学反而思念得紧,对“三结合”以后的三年则很少人念及。

这一个冬至夜,与同学们炽热于过去的芳华,我思绪纷然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