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心里有“鬼”——“心肌桥”

刚知道“心肌桥”,所谓“隔行如隔山”,心脏专科医生肯定都懂的,我等外行都没有听说过。不过现在知道了,因为我也有一座“心肌桥”,之前的心脏症状,都是这座“桥”在作祟。

冠脉CTA成像技术检查结果,我心脏动脉的“左前降支下段”有38mm被心肌包绕。医学上叫“心肌桥”,心肌收缩时会压迫血管,造成心肌缺血,感觉心慌怔忡,严重的可诱发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。

于是,我心电图上的那些变化都有解了。怪不得我从小就心慌,运动量一大就胸闷,体育课成绩一向差的。

“心肌桥”与生俱来,说是发育不良,因为心脏动脉本该长在心肌外,以免心肌收缩时自我压迫。然而“发育”未必一般齐的,一部分人就豆芽菜了。

这已是我身上发现的第二处“发育不良”了。二十年前摔跤后做膝关节镜手术,医生说我的膝关节没发育好,关节腔里有大量的絮网状漂浮物。当时就开过玩笑,都这么大年龄了,身上还有东西没发育好?

谁知要紧的心肌血管也没发育好,小时候没症状没关系,成年了就是“暗疾”,归入“心肌病”范畴。

真纳闷了,长辈们都说我在娘胎里呆了十二个月,难道充电过了头,反而成半拉子了?

现在终于明白,在健身房锻炼,无氧运动大力点,心脏就有紧憋感,有氧运动时间长一些,眼前就会晃;开车遇情况,心里就不舒服,都是这原因;去年秋登梵净山功亏一篑,原因也在于这,幸亏我没硬撑。

硬撑必闯祸!

1976年在金山农村的公社卫生院实习,一天下面有砖窑塌了,公社让我组织人去抢救,我提着氧气袋在乡间小路上光着脚跑啊跑,看到前面有担架过来,已眼前发黑,两腿一软就倒下了…

还有八十年代后期随武装部去苏州打靶,高射机枪一打就跳,曳光弹燃着了山上的秋草,山火烧起来了,我们赶着去扑火,但等我跑到火区,两眼一黑就趴下了…

这些都因为“心肌桥”啊,可惜当时不知道,医学检查的手段落后,哪看得出心肌包绕血管啊?

所以那天在梵净山上,我如果再走几步,心跳一加快,必然压迫心脏血管,然后眼前一黑…中央出了问题,手脚必然乏力,再一硬撑,后果很严重。

许是信佛的好处,梵净山是佛教胜地,冥冥中有提醒的,我还以为是“恐高”,后来在云南试过“高架索桥”,腿部不用力就不恐高,原来是心中有“鬼”。怪不得很多地方“心脏病”和“高血压”患者不能去。

医生告诫我:以后不能参加剧烈运动,工作必须低强度,但凡让心跳加快的活动都要当心,建议我最好把心率控制在每分钟70跳以下。

这有点难,因为我的日平均心率是80下。似乎两难,要想降低心率,必须加强锻炼;而锻炼必须先要加快心率,先快才能后慢,只能用药物控制了。

说到用药,还是得感谢菩萨。冥冥中我一直在无意识地“支持治疗”,长吃人参,提高了心脏的耐受力;还吃了十多年银杏叶制剂,把血管保护好了,根本不知道有“心肌桥”的啊。

现在还是要这样治疗,我多幸运!医生说:“心肌桥”如果症状严重了,最后的治疗手段,就是装支架。我的情况是风乍起,吹皱一池春水。得赶紧放慢心率,幸亏已经慢生活了,要再慢些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