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德国:“难民”话题

巧或者是不巧,此番出行正好赶上了欧洲难民潮,目的地德国和奥地利,正好是难民涌入的重点国家。

不过,行程中没有见过一个难民。唯一的异象,是柏林美国大使馆门口下了半旗,问过导游,那是为难民而下的,海上死了很多,美使馆致哀了。

也就是美使馆,其他国家都未有半旗,也许是老美觉得自己有责任,这回的难民潮,多少与他们输出价值观,打破了某些地区平衡有关。

一路上,导游一直关照大家要当心!下车当心行李,出门当心钱包,晚上不要出去,理由就是“难民”。

然我不很信,没有难民的日子,导游也这样关照的,说是防小偷或盗抢。我不信逃难在外的人,一旦被人收留了,还会出去作奸犯科?难民群体就不会容许。

所以我每个晚上都出门,一个人走街串巷,细品一个城市,累了才回酒店睡觉,毕竟是德国奥地利,安全条件不见得比我们差的,还真没见到过一格难民。

但这事也真是个事儿,二战胜利70年之际,欧洲又现难民潮。只不过一正一反,70多年前,是难民流出欧洲,现在难民涌向欧洲;70年前的难民源头,德国和奥地利,现在成了难民的目的地。

70年风水轮流转了?

或许不是风水,人道的旗帜也是把双刃剑。70多年前,全世界对犹太难民可是关上大门的,任凭其死活。只有战火中的中国上海,为两万多犹太难民畅开了大门。

所以,这次美国驻德使馆为难民下半旗,德国政府对难民问题很起劲,其中似有果报。

德国:“难民”话题

柏林,勃兰登堡门外的美国大使馆,为死亡难民下了半旗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