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五大新城户口新政,研究生毕业可直接落户新城。网上有欢呼声,年轻人反应快,谑称为“沪C户口”。
沪C原本是车牌,一种免费牌照,在郊区通用,止于外环线,市区进不得。
把五大新城的户口新政称为“沪C户口”,意思有点近,但毕竟不一样。沪C车进不了市区,“沪C户口”则不妨碍人去市区工作。
其实上海户口的关键意义,是未来子女高考考上海卷,“沪C户口”肯定是同城同考卷,与“沪C牌照”不是一回事。
说到这就想起来,最近几年户口问题又热了起来。杂七杂八的又相关了买房,还有开网约车资格,规定都要本市户籍司机。
但这两者的意义都不大,不是说房产税来房价要跌吗,房价真跌了,还在乎买家户口?至于网约车,研究生落户上海,肯定不是为了开网约车来的。
觉得上海在学新加坡,今早新闻明确说的,上海人口老年人占比2成多,需要引进年轻新鲜血液来调和。
三十年前去新加坡学习时听到过,新国人口两百多万,其中华人比例占7成,但生育率不如马来人和印度人,就引入华人移民来调整。
所以新国移民口子有时紧,有时松,就与人口结构有关,华人低于7成了,就多放点进来,人数多了,就少放一点。猜想上海就是学这点。
但如果就是学这点,真是为化老而开放户口,“沪C户口”就是权宜计,避免一下子步子迈太大。
事实上,上海的老年化问题,五大新城还好,主要是市中心。按户籍人口算,我们区六十以上老人,前两年就已经超过四成了。
所以,五大新城的户口,不应该是现在的沪C概念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