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段时间,博客上的“顶”字突然换成了“喜欢”,有点突兀。两个不是同义词,不能随便互换的,网友普遍觉得不爽,呼吁着换回来,无人理睬,只能得过且过,但疑窦绵绵。
博客中的“顶”,大概是“撑”的意思,网民把看对眼的文章向上“顶”一下,让更多的人容易看到,是一种共鸣和赞许,网络文明互动,流行已久。为什么要换成“喜欢”呢?也许会说,总是因为“喜欢”了,才会去“顶”的。那么,人总是因为肚子饿了,才吃饭的,试问能够把“吃饭”置换成“饿”吗?晚上请朋友吃一顿饭,说是请朋友去“饿一顿”,大概是发“大头昏”了。
其实,“顶”比较中性,偏于理性,“顶”什么东西,多少需要一些智商。“喜欢”则是感性的,与智商无关,甚至可以是反智商的。“喜欢”不需要理由,“莫名我就喜欢你”也可以。所以现在一打开博客,“喜欢”铺天盖地,有点滥情的味道,让人不知所措。好在大家都懂的,否则男女网友之间相互点点“喜欢”,旁人看去还有点怪怪的。
疑惑本绵绵着,昨天网上的一些议论,突然就打通了我的机关,似有所悟。原来“顶”的语义太宽泛了,如“顶撞”,“顶杠”,都是下犯上,有不顺的感觉;而“顶替”,“顶包”,“顶X”,更容易引出一些它项思考,对当下有些事情的处理不利。知情者讳莫如深的可能是存在的,机关算尽,其实不容易。
那就可以理解了,“顶”字可以左着用,可以右着用;可以正着用,可以歪着用的。上面发出的声音,下面排山倒海的“顶”,到底是什么意思呢?不如“喜欢”单一,直接明了。也许“顶”字已经在网络敏感字的预备名单中,让它先从博客中退出,抑或是一种预案?编排软件是需要些时间的。
想起了老掉牙的电影《满意不满意》,台词“肉就是排骨,排骨就是肉。”正好移过来排解那一点点不着边际的不爽,“顶”就是“喜欢”,“喜欢”就是“顶”,没“顶”的感觉,已经让台风“海葵”吹到安徽去了。想到了台风中的“番茄”,画外音响起:“知否,知否,应是绿肥红瘦。”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