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代写书信”的代谢产物

一个时代过去,接着一个时代开始,然后一些事物消失了,一些事物新生了,那叫代谢。科技有代谢,人事有代谢,习俗有代谢,因为有代谢,社会于是进步。代与代之间或有缝隙,那叫“代沟”,这种缝隙几等于人体的骨骺,是可以愈合的,其实就是代谢的空间。所以相对于“代沟”,代谢意义通常是连续的,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。很多东西就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,也有新东西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,几十年后回头一看,才会明白代谢的力量是何等的伟岸!不起眼的“代写书信”,就是我从记忆中搜索出来的一种早已被代谢掉了的一种服务行业。

曾经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中零零落落地可见“代写书信”招牌,小时候在自忠路靠近东台路的一角,在水果摊旁,就摆着一个“代写书信”的摊位,坐着一位老者。生意并不红火,但偶尔在冬天的阳光下,会见到一位老太太坐在小凳上虔诚地在诉说着什么,代写书信的老者戴着老花镜认真地记着、复述,两个人的话语和情绪在不停地交流着,老者在此时活力四射,老太的神情完全放松。这种文化的互动是社会融洽的一幕,勾勒了上世纪中叶的城市街头印象。

那种印象因为社会上文盲的存在而成立,而“代写书信”可以成为一种职业,也因为是在城市。早年的上海移民,很多是不识字的,要写信回老家就只能找人代笔了。如果在农村,因为需求的总量不够大,“代写书信”是很难形成职业的,只能依靠乡邻的互助。我儿时在农村生活了几年,外婆不识字,写信就全委托同村中唯一的大学生代笔了。我叫他坊兴哥,其实我的辈份比他大,他该管我叫“叔”的。可能沿海地区开化得早,宗族辈份概念渐渐在淡化,加上他对我家的那种特殊帮助,外婆就让我叫他“哥”了,但是他称我外婆就只能叫“阿太”了,也深得我外婆的信任,外婆给我家及大姨家的家信全是他写的,当然我们写去的信也都是他读的,私密无所不知。这一来就是三十多年,直到我外婆谢世,当然他是纯义务帮忙的。

那时候,家里写信是一件大事。外婆专门腾出时间,理清桌面,倒好开水,然后正襟危坐,等着坊兴哥来。思绪早就理清,估计也想了好几天了,然后家长里短、娓娓道出。坊兴哥的字写得龙飞凤舞,完后再向外婆诵读一遍,外婆满意地点了头,然后折叠装信封,趁赶集的时候去邮局寄出。

外婆不识字,因为封建时代,女人是不准读书的。记得外婆常对我说,如果当年她可以去读书,一定是个大才女。事实上,外婆的思路很清楚,肚子里的故事也多,小时候,我们就是在外婆的故事中成长起来的。在外婆的价值观中,对读书人和知识有种天然的崇敬,她给我们讲的故事中,很多就是学生如何礼敬老师的。特别是高中状元后路见老师让轿的故事,我们百听不厌。平时,外婆特别敬惜字纸。在路上走,只要见到地上丢着写过字的废纸都会捡起,嘴中连声“罪过,罪过”,然后带回家去烧了。家里就更加了,写过字的纸是不许丢的,这种规矩也流传给了母亲。以后在上海,我在家里乱扔的任何字纸,母亲是永远不会丢的,总是理齐了放着,所以我从无丢失草稿之虞。

可能就是因为尊重知识、尊重人才,所以外婆在请坊兴哥代写书信时神情特别端庄,特别祥和。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有求于人,而是出于对知识和读书人的礼敬和信任。现在想想,“代写书信”实际上是一种信托关系,家中的私事总要和盘托出,如果不信任,这是没法代的。在上海街头见到的“代写书信”就更加了,周边的邻居、亲戚应该不乏读书人的,但有些特别的家事,不识字的老太太宁可跑到街上付钱请人写,可以少些麻烦。

外婆的家信基本都是坊兴哥写的,于是他对我家的家事也了如指掌。外婆耄耋高年时,时常会记不住事,借出去的钱常常会忘记,坊兴哥会在信中附笔提醒我们。但我们在谢谢他之后,还是由着外婆去,她信佛乐善,自有她的活法,开心就是。在我家渐渐富裕之后,除了母亲每月寄出的生活费,我也会时不时地开车去看看,给外婆一些“孝顺钱”,不管她如何处置,吃穿用或者接济别人,总是她自己的消费。

“代写书信”曾经是一种职业,后来因为社会上普及“扫盲”,读书的下一代也渐渐长大,会写信的人多了,即使还有不识字的人,身边也容易找到识字的人来代写书信,所以职业的代写书信终于慢慢地从我们的视野中淡出。但是我以为,以后的律师、咨询、广告策划等行业,好像还是有“代写书信”的元素在内,只不过更加专业一点而已。

几天前和一个老朋友说起此事,他捂掌大笑地对我说:“哪里会淡出啊,如今信是没人去代写了,写书写论文找代笔的可多了去了。这么多的领导和老板在职读的硕士和博士,有多少能自己动手写论文啊?还不是有人代笔的?”我恍然大悟,想起自己在二十年前做硕士论文时,也有人为我代笔的。那是一个刚毕业的硕士,学校让我安排他的工作,顺便让他帮我完成硕士论文,说知道我忙,顾不过来。但小伙子写完后给我一看,我觉得不对劲,只能自己推倒重来,题目和题材都换了。时间肯定不够了,我咬咬牙,整整七天七夜,每天只睡一二小时,才赶了出来。想想那些平时连总结和自己的发言稿都不会写的官员,如今名片上印的都是硕士、博士的,说明代笔的行业应该红红火火着,只不过呈潜伏状态而已。

于是就想着代谢了,诚信的、光明的、公益的代写书信,最后的代谢产物是不那么好说的代笔,这应该不是社会的福音。当然我明白,社会在整体前进的时候,局部的后退也是可以接受的。但我又听说,如今写博客都有找代笔的,就真的不明白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