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往做一款自己的“陀飞轮月相表”,条件一旦具备,马上全力以赴,抓紧在7月31日世博特许新产品申报的大限日完成了产品申报。已经不是孩提时代了,只能任由梦想飘去,现在的年龄,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一些梦想的。
做这件事,对于国产表的品位提升,体现一种公民责任;对于合作方天津海鸥集团来说,是一次商业交待。我们的世博纪念机械自动表价格定得很便宜,惠民是惠了,怕是留下误会,以为国产表就是这样不值钱的。决定做一块好一点的表,宣传海鸥表也有出得厅堂的,藉世博题材问世,意义或可以不一样些。
然而事情却不简单,甲秀报出的每块表11.8万元的零售价格,在审批时,定价委员会通不过,认为定价太高了。我据理力争,说清楚了这只是为了民族工业扬一次名,立一次万,并不具体涉及消费者利益的。无涉市场,因为陀飞轮表的生产周期比较长,等到批文拿到,再做出来大概已经是年底了,我不知那时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卖?
倘若真的有消费,也就是我的朋友来买了,那一定是姜太公式的销售,有谁会向政府去投诉价格?我们自己有自己的秘密,全部接受预订,我自己会留下几块。这款产品的特别意义就在于数量少,而且是世界首创的“单陀飞轮月相表”,用18K的玫瑰金制作,带环形单日历功能,技术上有些难度,但我相信天津的兄弟们会做得好好的。
甲秀生产这块世博表的意义很明确,不要认为中国表都是便宜货,而且这样的价格也不算离谱。如真的是世界名表,这样的技术及材料配置,手表在价格上至少还得再翻上一番。我以为,在中国世博的产品目录里出现这样一个产品,肯定不会丢脸的。其实我的想法也只是希望它能够出现在世博产品的目录里。今天大家手忙脚乱的,可能感到无所谓,到将来总结时,不定就会感谢甲秀及时申报这款表的,无论是天津海鸥,还是上海世博。
但是沟通还是有问题,定价审查委员会是不对外的,我们无法当面申辩。譬如,他们要甲秀申报在手表中用了多少克玫瑰金,认为那与价格有关。我觉得难以回答,于是就写了一份书面申辩和承诺书,理由如下:
我们不是在卖黄金饰品,希望政府在审价时无须过多关注黄金的含量。单陀飞轮月相表的技术此前没有,技术的价格,不是我们简单地可以评估的。我们不妒忌国际名牌,但也不可以小觑国内品牌,更不能小看中国的世博品牌,哪怕它根本不是品牌。卡地亚的电子表就要卖好几万,劳力士的机械自动表就要卖五、六万,我们的陀飞轮,还是月相表,还是用18K金做的,为什么就值不了11.8万元?只要有人愿意要就行。
说实在的,我就标明这是国产技术,据说瑞士控告过海鸥有抄袭之嫌,打过知识产权官司,结果是天津赢。就凭瑞士钟表起诉这一点,证明我们的技术已让人家慌了,这11.8万根本不贵。
至于目前世博的“陀飞轮”表只卖3万不到,那就更加另一回事了。那只是陀飞轮,没有月相功能,还是镀玫瑰金的,能永不褪色吗?标明就不是一个档次的。
或者就可能是潜台词了,国产表的品牌毕竟不行。我不同意,我们不能自灭志气。熬个几年,当中国的技术在世界上的声誉脱胎换骨之后,我们的单陀月相表就会不一样了。就像今天的中国人走出国门,景况和十几年前不一样差不多。它会有特别的纪念意义,量少质优的国表会奇货可居。特别强调,我们不想到市场上卖,只是作为一种科研成果供人收藏,不可能引起消费者投诉的。
承诺送过去没几天,批文终于下来。已有几个朋友来订甲秀的这块表了,都是手表爱好者,他们眼光准得很。现在就等着天津海鸥的朋友赶紧把表做出来了,说实话,就连好看难看都不重要了,只要做得精致。真正的世界名表,相貌都不咋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