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可以分荤素?其实不是个新话题,就连人的说话都有荤素呢。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,朋友也是营养,非但缺不了,也得讲究荤素搭配的。荤素并不是正负的区别,也不完全关乎义利,就是一种定位而已,人有朋友,必分荤素。无论在政界,在学界或者在商界,一个没有朋友的人是可怕的。但朋友的荤素结构,却反映了一个人的品味和格调。
荤朋友无需定义,歃血为盟的、酒肉朋友和狐群狗党就是。素朋友却有讲究,且面很宽泛,诸如学问、兴趣、爱好、经历、信仰、习性等都可以连接友情的纽带,古言:君子之交淡如水,说的应该是素朋友。像现在博客上所交的朋友,应该也是素友,因为源自爱好和志趣,远离功利。我的朋友中,好像素的还比较多。
甲秀销售过亿日,我给一个老友发了一个短信,想见一面。对于一个商人来说波澜不兴的数字,于我却是不同凡响,这点不仅我明白,连我在官场中的朋友都理解的,毫无商业基础的我,要取得这样的成绩,难于我在官场上取得过的成绩。老友回了短信,说他安排一下会联系我的。
已有一年多时间未见了,老友现在正踟躇满志、大红大紫之时。作为一员封疆大吏,他正在实现着自己人生的恢宏蓝图。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高级官员,他能文能武,刚正不阿,很有霸气,在他的手下干活,有抱负的人应该是舒展的。我从媒体上知道,他的近况就是高歌猛进、长风万里。人生得意,就是可以泼墨挥洒自己理想的蓝图,可以尽心为他人谋取福利。老友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他现在的状态就近乎于完美,独缺的就是现在的我这份自由和等闲。
国庆节一早,老友来电了,给了两个时间让我选择,并问我是一起吃饭呢,还是一起喝个茶?我定了时间,选择了吃饭,一年多没有见面了,吃饭应该比喝茶正式些。老友说:他安排好了以后,会用短信通知我的,说好就两个人私餐小叙。我知道老友的工作很忙,所以平素不打扰。老友也知道我就是想说说话,所以安排了一个很清静的地方,两人可以像年轻时代一样海阔天空。在他的地盘里,旁人一定以为我这个人很神秘,我也就到那里当了一次神秘的来客。
一生中,老友和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因为年龄相仿的缘故,当年我们之间的亲密程度要胜于我和老鲍的关系,我和和鲍兄之间以“公交”为主,和老友之间则是“私交”为主了,尽管在工作中,我们也曾长期并肩奋勇。但是现在他的官做大了,事也忙了,按目前的社会行情,完全可以敷衍我这个平民朋友。但他不会,知道我也是个有性格的知趣人,对于我的请求,他基本就是有求必应的,所以尽管在国庆期间工作繁忙,还是抽出时间来两个人小聚了一次。
文化人讲究礼仪廉耻,老友虽任大官,文化的基本面依然,对我等“平民”老友,礼数绝对到位,不会让我感觉到有压力的。关起房门,我们立刻就回到了过去,他不是鲁迅,我也不是闰土。知道我今年的情况不错,老友很高兴,他见到的老板多了,而且够大,但他明白我完全是另一类的。他是看着我从大家熟悉的工作走向一个陌生的领域,走向茫茫商海的,理解自然不一样了,老友很快就为我的腾越而由衷地高兴起来。
我们的友谊已经快三十年了,来自于读书,。都是文人,都是喜欢进取的好胜者,做什么都不甘落后。彼此82年认识,83年一起当政协委员,一起去南京旅游,84年开始一起工作。以后一直亲密无间,你来我往,但基调始终还是文化,偶尔谈到政治,意见也是差不多的主流,就连读书也读得差不多,彼此没有利益的瓜葛,应该算是“素友”了。但是分道发展已经十多年了,现在我们之间的区别就大了,他是一个大官,而我依然还是一个小商,我可以想像他在工作中的威严和呼风唤雨,他也应该会想象我创业的孜孜不倦和意气风发。但是我们之间的私密相处,依然如故,或许就因为是“素友”的缘故了。
老友是最了解我的人之一,和老鲍一样,他知道我是一直想经商的,其实曾经我们都这样想过,只不过我真的这样去实践了,所以他从不会为我的仕途前程丢失感到惋惜,尽管他常表扬我很有政治天分。我平时生活大大咧咧,但对政界的变化很敏感,私下聊起时,老友常有评价。但我在博客上不大涉及此类话题,也是明白人,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了。这次见面时,和老友说起现在天天写文章,老鲍则写诗,我们之间常常通过博客讨论写作,还认识一个很优秀的教育家,他就显得很向往,这是他无法涉足的领域,只能看着我们享受了。
感慨官场,像老友这般品性的人不多,但还是客观存在的。我的官场朋友在工作上大都不赖,这也是国家的幸运,总是有好官存在的,否则天下就真的乱套了。而且官做得再大,我们私下里相处时,还是按过去的礼数和语调,照样高谈阔论,照样忧国忧民。他们本来就是能人,大凡有能力的人,都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的。不像一些小人,有个屁大的头衔,就不得了了。在位执政者,应该就是老友这种品性,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蒸蒸日上,可惜举目望去,并不多。
老友的官运大器晚成,出道够早,比我这个当年出道算早的人还早;能力够强,至少当年我们不差上下,各有千秋;领导也不谓不重视他,我们当年都是领导喜欢的那种青年,但是时运不到就是位子不动,也是滑稽。相伴发展时,我也冷眼看到了世间的好多势利。在老友位子还正处时,一些原来远低于他,因为组织快速提拔而超越他的人,眼光里就没有老友这个人了,即使我在背后提起,他们也没当回事。曾经就为老友郁闷过,一直以为他的能力是强于那几个后来成为他的领导的人的。然而天道公平,这十年多他就马不停蹄,职务一下子就反超当年的一些领导了。我曾和他打趣:你这只股票十年不动,一动就是连着的涨停板!
这次餐叙,彼此恍然已有隔代的感觉,他脚下巍峨,我前路崎岖;他官相雍容,我完全市井。当然这不会妨碍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交流的,毕竟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,相处肯定是“除却巫山不是云”了。想起了一个博友介绍的人生与世的三大原始动力:“维生、创造和互动”。我们都已经过了“维生”的阶段,都在按自己的理想和选择的方向“创造”着业绩,然后相见一面聊聊近况就是“互动”了。我读得懂他,他也读得懂我。
人是需要有一点理想的,老友当官我经商,我们的交集还是理想和文化,人生路的社会大方向还是同一的,就连人生价值观也不会差得太大。他没有光想着坐位子,还在想怎么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;我没有光想着去捞票子,还在想着怎样提高活着的价值。就是两个人的私叙,也不闻叹气,没有牢骚,依然充满了激情和向往的。“素友”的“互动”,可以感觉生活的澎湃!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